強化玻璃

強化玻璃係將平板玻璃加熱
接近軟化點時,在玻璃表面急速冷卻,
其強度約 為普通玻璃的五倍,
當玻璃被外力破壞時,
會成為豆粒大的顆粒, 減少對人體的傷害。
耐撞擊性大幅提高,
可耐1Kg的Cr鋼球在1m高落下,不易破裂。

膠合玻璃

膠合玻璃係在兩片普通或強化玻璃間
夾入強韌的樹脂中間膜而成,
因中間夾著強韌而富粘著力的中間膜,
所以不易在受衝擊力下被貫穿,
且破損後其片 不易飛散,
具耐震性、防盜性、防爆性及防彈性,
常用於汽車擋風玻璃。

特性比較

膠合玻璃

安全破裂,
在重球撞擊下可能碎裂,
但整塊玻璃仍保持一體性碎塊
和鋒利的小碎片仍與Saflex中間膜粘在一起。

強化玻璃

需要較大撞擊力才破碎,
一旦碎裂,
整塊玻璃裂開成無數細微顆粒,
框架中僅存少許碎玻璃。

普通玻璃

一撞就碎,
典型的破碎狀況(包括較厚的玻璃)
玻璃碎成許多長條形的碎片。
殘存鋒利大碎片。

貼上隔熱膜的普通玻璃

覆於玻璃表面的薄膜
增加少許的保護。玻璃易碎。
表面薄膜與碎玻璃分開,
使碎片朝內飛。

玻璃品質

關於玻璃品質,一般消費者對於安全玻璃的資訊也僅止於信任店家所介紹,並無法自行評斷玻璃好壞,
在此本店提供數十年的經驗來與大家分享:

1.磨邊:
膠合玻璃顧名思義是由2片玻璃經由 中間透明膜所合成的;在製造過程中,大廠使用的是全自動化機器來切割玻璃與結合,精確度能達到99%以上,所以其玻璃成品邊緣能平整,平順不割手,反之小 廠則多是東南亞工業落後之國家,由於設備不足,尚停留在早期使用廉價的勞工實行土法煉鋼的製程,經由人工切割玻璃之後,再行夾合中間膜,是故其所生產的玻 璃品質良率與強度可能無法達到國際的水準。甚至在遭受撞擊時對人體造成了傷害!!

2.烤漆:
這是指玻璃邊緣的黑邊烤漆,是玻璃品質 的另一項指標,劣質的玻璃所使用的漆料較無法持久,邊緣的烤漆可能會隨著時間提早退色,甚至脫落。而國際大廠的玻璃所使用之烤漆,其硬度用刀片也無法將之 刮除,目前的技術更是能將烤漆做在玻璃的夾層中,使得烤漆的品質能夠達到耐久不褪色的效果與美觀。

3.透明度:
汽車擋風玻璃為了能夠提升安全性以及 達到低風阻的效果,所以使用了彎區度的設計,不過為了使玻璃能夠固定其彎度,必須使用模具來固定玻璃的彎區度,再置入高溫爐具中烘烤,且其爐具必須維持一 定的高溫與恆溫,若是溫度無法控制在絕對之高溫及恆溫下,可能會影響玻璃的透視度,造成了影像變形失真的現象,因而造成視線上的障礙,進而提高了事故發生 的危險性。

4.玻璃的成色:
有些玻璃材質在設計上使用了UV玻璃,其玻璃的色澤與一般玻璃不太一樣,有些廠商可能為了節省成本,於是使用了透明的玻璃來製造,是故玻璃成色可能會有些不同,這是消費者所必須注意的地方。

以上4點皆能使用肉眼來判定,若能合乎上述4項小細節,表示其玻璃品管已達相當之程度其品質與安全性應是沒問題。
消費者便可以安心的使用!!若您有玻璃相關方面的問題,歡迎來信提出指教,謝謝!!